归档时间:2023/3/2 15:21:56

开展大调研 助力“生命线”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22 信息来源: 【字体:

       一、立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委书记曹志强着重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会同市政府优化办和相关市直单位,开展了以“开展大调研,助力‘生命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二、做法

       今年3月份,党支部坚持“全员参与、分工负责”的原则,分成3个调研小组,将全室党员干部整体吸纳到主题党日活动中来。活动采取实地调研与案头研究并行、集中座谈与个别沟通结合的形式进行,确保整个活动全面深入、掌握真实情况、提出真知灼见和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一是系统学习相关政策和先进经验。外地经验调研组广泛收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性文件,以及《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21个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及进步较快城市的经验做法和出台的相关文件,深入研究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经典案例,为高质量起草调研报告提供理论指导、政策支撑和经验参考。

       二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另外两个现场调研组深入10个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上门16家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采取与单位、园区集中座谈,与近100家代表企业个别沟通的方式,重点调查了解各地各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创造的特色亮点、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的措施建议。通过调研,调研组掌握了大量真实翔实的一手资料,共征集到各类困难问题100多个,涉及到政务服务、强企惠企、监管执法、法治保障、产业发展生态等多个方面,为起草调研报告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资料。

       三是认真起草调研报告。从3月12日起,调研组开始着手起草调研报告初稿,按照谈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一针见血、谈对策精准务实、谈建议切实可行的原则,一周之内形成了《抓好“生命线”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初稿,提出了当前需着力解决的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等12个问题。随后,调研组又将调研报告初稿印发市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调研组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充分吸收,报市委领导审定后,以《政研内参》形式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三、成效

       一是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市委副书记陈华同志批示:请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运用好调研报告的成果,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细化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市政府副市长郭碧勋批示:《生命线工程调研报告》调查深入、问题精准、对策建议针对性、建设性很强。我分管生态环境和城建领域,我亦进行了调研,将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大改革力度和作风建设,在审批上提速、在权力上下放、在服务上提质、在执法上改进。

       二是进入了领导决策和政策性文件。4月15日,召开全市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上市委志强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其中有不少数据和案例来源于《抓好“生命线”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同时,调研报告中部分对策建议被吸收进《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共常德市纪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护航营商环境的通知》(“7条禁令、20个不准”),为全市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三是提升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意识。通过主题党日的形式深入企业更进一步调查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在服务企业和服务领导之间架起了纽带桥梁,提升了党员干部做好参谋服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