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3/2 15:21:56

常德市民政局:以信息化建设促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06-24 信息来源: 【字体:


常德市民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

 

立意

       常德市民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从支部各科室职能出发,以“信息化建设促营商环境优化”为主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和服务窗口,收集意见建议,查找问题根源,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问题解决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支部力量。

做法

      1.深入基层社区,收集意见建议。市民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门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并迅速组织实施。5月12日下午,支部班子组织全体党员深入武陵区丹阳街道北正街社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实地走访了北正街社区一些企业,并在北正街社区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部分旅游、文创企业负责人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党员们与参会的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性回应了代表们关切的疫情防控下企业生产、协会年检、康养等焦点问题,同时勉励他们继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政部门做好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多提建议,支部党员还在社区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和宣传册。活动结束后,支部班子对收集的情况进行了整理,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局领导和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养老服务科等科室进行问题反映,针对社会组织申请、变更、年检、注销等方面涉及信息化建设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2.调研服务窗口,查找问题线索。针对在社区收集的社会组织行政审批服务方面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5月19日,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殷宗仁,作为二支部普通党员和该支部党员一同前往市民之家民政服务窗口,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办理民政业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面体验办事全过程,找堵点增实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同志们通过角色转换和现场体验,就自己发现和窗口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与民政服务窗口进行交流,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整理出与信息化建设有关的三个问题:一是因信息化建设滞后导致所需提交资料无法缩减的问题;二是因办事服务事项未实现一网通办需要群众跑路的问题;三是数据共享不充分导致部门协同办理不便利的问题。

       3.完善系统平台,促进优化落实。结合省民政厅“智慧民政”建设,积极向上反映社会组织管理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促进系统的优化升级,积极向上建议省级社会组织管理系统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融合通办,尽早实现社会组织办事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谋划常德市“智慧民政”建设,夯实民政数据资源建设与信息资源共享,结合市委组织部“智慧党建”多网融合工作部署,积极对接省厅业务系统数据,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数据资源中心汇聚民政数据,实现市本级层面的数据资源共享,从而实现部门之间的网上协同办理。

成效

      提升了民政形象。展现了民政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主动深入社区基层,积极与基层群众打交道。

      强化了民政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体验业务办理、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沟通联系,了解企业所需所想,同时向企业宣传民政政策,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

      优化了民政服务。带着企业提出的建议到现场体验业务办理,积极向主管科室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以信息化建设促营商环境优化。

      激发了民政活力。坚持问题为导向,通过党建引领,从支部各科室职能出发,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党建和业务融合增强支部党建活动的吸引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