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3/2 15:21:56

市工信局:精准帮扶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08 信息来源: 【字体:


市工信局直属机关党委

 

立意:

       市工信局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帮扶减负增效”为主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助推全市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展示工信人的担当和作为。

做法:

      1.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部署。市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把帮助企业纾困增效作为活动重点,采取开展一次献计献策活动、开展一次政策学习、开展一次结对共建、开展一次交流座谈、发放一张连心卡、开展一次集中帮扶解难活动等“六个一”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局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对各支部进行指导,根据各支部业务职能策划特色活动。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对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进行了学习和交流讨论,为活动的有效开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建言献策。

      2.政企连心,搭建结对机制。市工信局机关党支部通过前期调研,从不同行业的企业中明确一部分结对的重点企业,如纺织行业的云锦集团、医药行业的金健药业等,送上服务企业连心卡,采取党员干部结对企业的方式,“一对一”为企业服务,每名班子成员都结对了一家企业,每个科室联系一家企业。特别是对重点结对的企业,实行机关党支部联企业党支部、党员联职工的方式,进行党建共建、发展共谋、困难共解。

      3.深入走访,助企纾困增效。5月10日,市工信局机关党支部由局班子领导带队,组织40多名党员进企业,做到“三问三看”,即问企业经营情况、问企业困难问题、问企业对策建议,看生产一线、看项目现场、看工作台账,真实了解企业状况。在走访云锦集团、金健药业等企业时,企业向市工信局机关党支部反映了融资贷款困难、专业员工招工难、原材料价格上涨等8项困难问题。局机关党支部在企业召开现场座谈会,就企业提出的问题商讨解决对策。通过讨论发现,企业存在的困难主要在于成本增加和资金短缺,为有效解决企业困难,市工信局机关党支部在座谈会上提出“三服务”。一是政策指导服务。现场向企业发放了由支部收集整理中央、省、市现行有效惠企政策形成的《惠企政策汇编》,并向企业进行详细解读,指导企业用好政策、兑现政策,与企业建立起惠企政策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协调其他部门落实惠企政策。二是项目申报服务。向企业介绍了本系统项目申报政策,如申报时间、条件、流程以及资料准备等,根据企业特点现场指导企业做好绿色工厂、智能工厂等项目申报准备。三是要素保障服务。针对企业成本上涨、资金不足、人才缺口等问题,建立服务绿色通道,组建党员专班,协调企业和部门单位精准对接,如指导云锦集团申报过桥资金,有效缓解企业的续贷难题。同时,局机关党支部还与企业建立信息直通渠道,企业的困难问题可以直接向对应科室反馈寻求帮助,新的政策信息也可以通过渠道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

成效:

      1.服务意识更加深入。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工信局机关党支部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单位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加深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和业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任务、带着真情走访企业,增强了服务企业的意识,提高了服务企业的效率。

      2.政企交流更加亲密。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政企沟通交流,聚焦企业所需所盼,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纾困增效,打通惠企助企“最后一步路”,让政策落实到企业方方面面,做到帮企不扰企,切实营造亲商爱商、重商扶商的浓厚氛围,使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

      3.企业发展更加有力。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工信局根据企业需求,以“一对一”指导、“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从转型升级、降费减负、争取资金支持等方面找到降本增效着力点,并建立起常态化企业服务保障机制,使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生产经营状况有效改善,发展动力逐步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