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清廉机关建设>详细内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六大行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14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陈平)一年来,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按照“以清廉单元建设为载体,助推清廉常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政治强廉、责任明廉、教育润廉、活动倡廉、监督促廉、实干践廉“六大行动”,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为政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政治强廉。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清廉机关建设全过程,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按照“绝对忠诚、最讲政治”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抓党建工作责任、推进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份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第一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责任明廉。全面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4月21日、7月27日主任会议先后两次专题研究“清廉政研”机关建设工作,制定差异化、个性化责任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全面压实“一把手”责任,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9月27日市委政研室主任孙云波围绕“四个高度”(即高度警醒、高度负责、高度自觉,始终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当模范、做表率,赢得社会各界对我们的高度认可。)主持开展“清廉政研”机关建设集体谈心谈话。全面压实“一岗双责”,督促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科室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做到工作分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教育润廉。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组织观看《迷航》《远离家庭腐败》《警惕“作风病”、打通“中梗阻”》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委机关前坪以“传承革命传统,倡导廉洁之风”为主题的清廉故事展板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以“古今爱廉说”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学习林伯渠、翦伯赞、颜昌颐、张忠富、张桂梅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营造清廉从政的好生态。

      活动倡廉。始终把清廉文化活动作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风正气。围绕“清廉政研”机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传廉声”清廉常德故事会和“清廉常德”散文征文活动,向市纪委市监委分别报送《一心为公的李来予主任》《“廉”香沁心》《两袖清风的纪检人》等三件参赛作品。

      监督促廉。始终把监督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形成积极欢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服从监督、常态习惯监督的良好氛围。修订完善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从严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形成简简单单、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定期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婚丧嫁娶等领域开展自查自纠,有效预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创新建立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联动机制,全力打造“责任共同体”。

      实干践廉。大力倡导并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室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带头进部门、下基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江北城区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10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调研时间、地点、安排进行了统筹协调,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的《抓好“生命线”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常德市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关于常德对接融入强省会战略的若干建议》等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部分对策建议被纳入领导决策环节和相关政策文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全市改革工作多点突破、整体推进,石门县“足球育人”改革经验先后被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和副省长何报翔专题批示。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先后深入临澧县桂花村、桃花源汤家山村等地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一年来共帮扶资金15万元,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