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清廉机关建设>详细内容

市水利局:“四长一督查”机制 共护沅澧清流

发布时间:2022-09-28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杨凡)近年来,市水利局不断创新纪检监察举措,拓展监督渠道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今年,为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助力河长制实现“河长治”作用,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全力推动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四长一督查”机制(即官方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检察长+纪检监察),有效提升了行政效能,重大涉河问题整改明显提速。

fc4932a0eb244842913a042c9c6f4791.Png

e2a2b4cb586f43d7add8a5add909fde9.Jpeg

安乡县省总河长会暗访片反馈问题整改前后对比照片

       2022年5月省总河长会暗访片曝光我市河湖问题2处,市水利局纪检监督部门在第一时间介入,开展现场督导。安乡县大鲸港镇外洲存在侵占外洲养殖且存在废弃房屋等问题,是长期历史遗留的问题,通过推行“四长一督查”机制,仅一周就基本完成整改任务。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中,市水利局纪检监督部门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主动靠前监督,多次组织对“洞庭清波”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督促系统各水工程管理单位切实履行职责。2022年,在纪检监察的精准监督下,全市已完成62处河湖问题整改销号,河湖生态得到有效复苏。

       下一步,将总结各地“四长一督查”机制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适时上升为规章制度,强化全市河管理保护,扎实扎紧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的制度举措,全力呵护沅澧清流。市水利局将继续探索纪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新举措,不断推进全市水利事业发展和清廉机关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