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清廉机关建设>详细内容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样板 聚焦建设“清廉公积金”品牌

发布时间:2022-08-31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王斯、刘思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财政局“清廉财政”建设和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推进“清廉窗口”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聚焦明廉责、强廉思、筑廉网、行廉举,全力打造“清廉班子、清廉作风、清廉文化”,把“清廉窗口”建设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着力构建“清廉公积金”示范品牌。

眀廉责:明确职责,人人树清廉

       常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把“清廉窗口”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及锤炼干部职工队伍的有效途径,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住房公积金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立足单位实际,制定了《“清廉窗口”建设实施方案》,强化责任分工。积极开展业务风险排查,从业务流程、办理场景、复核审批、委托业务单位等多个环节出发,查找廉政风险点。定期对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开展纪律规矩教育,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做到逢会必学、逢会必讲,充分发挥谈话预防、教育和警醒作用,筑牢“清廉窗口”建设工作思想堤坝。

733520205a8f41e1a155bfed48bae1d0.Jpeg

中心召开“清廉窗口”创建工作推进会


强廉思:加强宣传,处处有清廉

       中心以直属管理部为试点窗口并在全市公积金系统全面推开,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依托业务大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设施,不断强化廉洁意识宣传教育。宣传阵地以深蓝色为主基调,沉稳、壮阔的深蓝象征正直、权威,通过清廉文化墙、廉政文化展板、“大手牵小手·清廉家风”书画展、政策宣传栏、创先争优公示栏、廉政警示桌牌等方式,以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弘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道德风尚,展现住房公积金清廉底色及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通过送政策“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楼盘、进学校”以及参加2022年常德市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现场为百姓提供政策解读,提高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知晓度。

d00cd32fa25d4844b39ce09c9db2a819.Jpeg

c4c1a0da4d264dd98ca2f8bfdb805aa7.Jpeg

“大手牵小手·清廉家风”书画展


筑廉网:扎紧篱笆,团队建清廉

      在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的调研指导下,中心加大探索力度,不断突出“清廉公积金”特色亮点工作,坚持扎紧制度篱笆,让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组织“清廉窗口”建设公开承诺签名活动、定期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读廉政书 做廉洁人”读书分享会以及评优评先等活动,树牢“清廉在我心”“我是清廉人”的思维意识,坚定反腐倡廉之心,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将所读、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窗口工作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清廉团队。

b6cc259e2b4946f5aab7cf2b6525c04f.Jpeg

“清廉窗口”建设公开承诺签名活动


行廉举:提升效能,服务显清廉

      中心作为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始终把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作为业务办理的生命线,将“清廉窗口”建设与为民宗旨相结合,大大提升了住房公积金服务便捷度和满意率。全市各管理部窗口实行标准化配套设施,服务大厅均设咨询台、叫号机、等候椅、自助复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免费提供口罩、老花镜、医疗急救箱,确保服务提质增效。通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协调,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承担不动产抵押登记所需的80元工本费,实现业务办理全程“零收费”,并接通不动产抵押登记专线,安排专人负责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业务,有效提高贷款发放速度。开通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专窗,对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和“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从“脚尖”到“指尖”的转变。今年来,中心已办理跨省通办业务43笔,通过“我的常德”APP、“政务一体化”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办理归集提取业务1344笔,异地转移接续业务2750笔。

        截至8月中旬,中心出台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已帮助部分困难企业缴存职工累计缓缴住房公积金36.76万元;不作逾期处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共448笔超1亿元;334人享受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累计提取租房金额370.81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质效水平暨优化营商环境,中心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前往市民之家及管理部窗口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对查摆的问题整合分类、逐项销号,目前整改完成率为90.91%。积极对接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中联点的6家企业,收集问题9项,目前问题化解率为88.89%。真正实现在为民服务的点滴中打造“清廉公积金”品牌。

57f4375259f34480b736125cde84f10e.Png

中心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