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清廉机关建设>详细内容

荡涤灵魂 激扬清波 让清廉监狱建设“神形兼备”——武陵监狱全力推进清廉监狱建设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2-08-30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严超)“大家要时刻警醒自我,高悬纪律戒尺,自觉在党纪法规约束下行使权力,做到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筑起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近期,湖南省武陵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谭洪给全狱民警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2022年以来,湖南省武陵监狱坚持把加强民警警示教育作为全面推进清廉监狱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好各类载体,拓宽警示教育形式,真正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

融入日常,变“一锅煮”为“对症下药”

       2022年1月,组织2021年度军转、公务员招录、政法干警招录以及调入的21名新入职民警开展“预防职业违纪、预防职业犯罪”为主题的廉政警示教育。2022年5月24日、25日,组织全体机关警察、居家备勤警察及集中备勤警察共280人,分两批次在监狱多功能会议室观看了常德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廉政警示教育片——《警钟2021》。2022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关键节点,多次下发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规定通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吹响“节前哨”,打好“预防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0c24da6a312a4cf09ed35788aa8e8ea1.Jpeg

(组织新入职民警开展专题警示警示)

       旗帜鲜明“明是非、正视听”,湖南省武陵监狱充分利用各类载体,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开展新入职民警警示教育等,拓阵地、优内容、活形式,深化以案说纪、说法、说害、说责、说德,为民警打好廉政“预防针”、注入警示“清醒剂”,促使民警敬畏纪律、知止守底。

c1018d0e293148c8b363e7dc770092dc.Jpeg

(武陵监狱组织全体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

       此外,湖南省武陵监狱纪委还实行“两月一通报”的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工作机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有关单位、民警纪律方面的问题,选取相关监狱系统违纪违法案例和其他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素材,要求各单位召开学习讨论会,对照通报案例内容,深入剖析查找问题原因,扎紧扎牢“纪律笼子”,实现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

直击心灵,让“老熟人”警醒“旁观者”

     “孙某身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本该用严明的纪律来约束自身行为,对党纪法规常怀敬畏之心。他不仅没有做到,反而漠视法纪,插手民间经济纠纷……”

     “所谓‘小赌怡情’‘无伤大雅’,不过是自欺欺人。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的底线,是鲜明的红线,是带电的高压线,无论赌博底注大或小,郑某某从参赌那一刻起,纪律作风的防线就已撕开了一道口子,违反了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必将受到惩处……”

1dfb9b0008f94d7f8839152b0d3af409.Jpeg

(违纪民警现身说法)

       2022年1月、8月,湖南省武陵监狱纪委点名道姓通报了近期查处的2起本单位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在全狱开展专项以案示警活动。

       坚持一案一警示机制,湖南省武陵监狱纪委在处理处分违纪违法民警时,在全狱同步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受处分民警作深刻检查,对案情进行通报,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教育引导全体民警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把别人的问题当做自己的来看,揽镜自照、见鉴自省,自觉对号入座,避免重蹈覆辙。

     “对身边同事的违纪违法案进行公开通报并组织学习讨论就是一堂零距离的警示教育课,用身边事敲警钟,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受到了深刻教育和警醒,案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深思。”看到单位民警违纪案通报后,监狱一名中层骨干有感而发,他表示要吸取教训、严以律己,依法依规履职办事。

     “我们用组合化、常态化、制度化方式探索实施‘一案一警示’,从简单宣读处理处分决定这‘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精准施教,靶向治疗。”湖南省武陵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唐振贵表示。

建好基地,推出警钟常鸣“系列套餐”

       庄严的法庭、沉重的忏悔,庭审旁听因其“零距离”“强震撼”的特性,成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2022年3月,湖南省武陵监狱依托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挂牌建立“湖南省武陵监狱人民警察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此项措施,旨在将庭审现场变为廉政教育的“课堂”,通过常态化分批次分层次组织民警前往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旁听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酒醉驾、涉黄赌毒等案件的庭审,用这种“看得见,感受得着”的方式来教育警示全狱民警,让廉政警示教育更为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同时,在组织旁听庭审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民警开展讨论、交流体会,确保教育入脑入心。使廉政教育基地成为湖南省武陵监狱民警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

699aebf6b1634b46b1ddc240cdd10882.Jpeg

(武陵监狱在武陵区法院挂牌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这种‘零距离’‘全景式’的警示教育形式非常有针对性,比观看任何文字或是图片的展示都更让我受到震撼,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通过亲身倾听,深刻感受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走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的许多民警都深有感触地说。截止2022年8月,湖南省武陵监狱已组织两批次共52名监狱领导和狱属各单位中层骨干前往法庭现场旁听庭审。

fbb3d275a8524a59a2d1e9e602ac5817.Jpeg

(组织民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

       立足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不搞不教而诛。湖南省武陵监狱将持续丰富完善教育载体,突出精准、融入日常,推动构建警示教育的长效机制,让民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更加牢固,切实打造“神形兼备”的“清廉监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