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清廉机关建设>详细内容

为项目加装防护网——市商务局以“亲清”作为促招商实效

发布时间:2022-08-01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胡勇)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是否打折扣?在招商引资中,是否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进行利益输送?是否以招商引资为名,行吃喝玩乐之实?是否存在对企业故意刁难、拖延搪塞、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纪律作风问题?

       为防止干部在招商中“亲而不清”,市商务局聚焦招商引资过程中利益输送、挥霍浪费、吃拿卡要等廉政风险点,在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基础上,加强制度创新,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招商引资拟签约项目预审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市本级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约的意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全面推行预先评审,在资方背景、产业要求、安全环保、项目选址、效益测算等方面加强评估和审查。建立项目策划包装和发布会商机制及重大项目研判机制,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研究分析甄别。经洽谈并有意向合作的项目合同,按程序严格把关,在考察、引进、落地、实施推进和评估验收等全过程加强纪律监督,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对重点项目招商服务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在先、预防在先、告诫在先,规范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拓宽“愿亲真为”的干事空间,营造“亲清共进”的招商环境。

     “与老板离得太远,招商无从下手;与老板走得太近,又怕别人说三道四。”说起招商,不少干部表示很困惑。

        对此,市商务局大力开展“千名干部连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外贸企业“大走访大摸排”、一把手“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成立联企工作组,张贴结对明白卡,常态化与企业保持沟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切实拉近与企业家的距离。同时,制定了《市商务局机关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在招商引资工作一线考察选拔使用干部,完成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的可优先提拔使用,让干部敢“亲”真“清”主动担当作为。

     “原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要5个工作日,现在缩短到2个工作日了,资料齐全还可当天办理。真是方便多了!”一位企业主说。

        好的作风是凝聚力、战斗力,也是生产力。6月24日,常德市举行了“德商回归”系列活动暨2022年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2个,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194.75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