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榜样>详细内容

榜样|市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党委:争做防疫路上的“逆行者”群众健康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0-03-12 信息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字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应战、主动作为,严抓细扣,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奋战在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前沿阵地,强监管、保质量、保供应、稳物价、查案件,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城市“防护网”。

《榜样》栏目特别策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在行动》,今天为您播出中共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的故事《争做防疫路上的“逆行者”  群众健康的“守护神”》。

 


闻令而动 协同发力 上下“一盘棋”


疫情就是命令!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投入战“疫”。1月21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明辉迅速主持召开新冠肺炎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会议,明确成立市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1月25日,成立市场监管和供应保障组,下设10个工作小组迅速组建到位,明确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工作人员、职能职责和任务清单。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明辉

1月27日开始,所有局领导开展春节期间综合性督导检查,强化市场巡查,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野生动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公告》等一系列文件措施,对农贸市场监管、价格监督检查、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与活禽交易监管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切实做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上下“一盘棋”。



听令而行,利剑出鞘,规范市场行为


从1月21日到现在,市场监管人的身影在市场药店、在企业工厂、在餐馆小店,也在执法办案的现场、在调解劝导的电话里,在夜深悄然无声的检测室……常德市市场监管党员干部用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疫情当前舍小家为大家,勇敢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期间,市面上的口罩紧俏,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蔬菜肉类等居民生活物资领域的监管执法,迅速从严查办了一批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假冒伪劣等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据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负责人肖庭华介绍,作为监管部门,就是要维护市场的稳定有序,保证市民的消费安全。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负责人肖庭华

疫情防控期间,常德一张执法人员带着口罩给超市送达罚款文书的照片,在网上广泛转载,短短几个小时获得10万以上的点赞。这名送达文书的执法人员被大家称为“蒙面网红”,他叫马建,是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价格监督检查战线的一员。

1月27日,根据群众举报,常德市大润发超市销售的萝卜和大白菜的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马建和同事立即对大润发超市蔬菜价格偏高的情况进行核查。拍照摄像取证,调取超市商品变价情况、结算凭证仔细比对、制作《调查终结报告》……,一直工作到深夜。调查终结后又立即制作《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送达当事人。并通过媒体将该超市的价格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有效遏制了一些不良商贩趁疫情期间乱涨价的念头。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价格监督检查员马建

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本执法证,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常德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左晶晶带着全部装备,奔波在执法一线。每天,各种各样的涉疫情况纷至沓来,他总是第一时间抵达处置现场。当工作受到市民的肯定时,内心还是很高兴。他认为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市场监管的执法者,最终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市场稳定。

处置这类型工作,他有着自己的“一二三”。一到现场首先要清退消费者或者其他人员,一定程度上打消抵触情绪;细看两个内容,看包装标识是否规范,看产品合格证标识是否与包装标识是否一致;要求提交三份资料,产品进货票据、产品销售单据、供货方相关资质资料,细查是否存在无产品合法来源、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常德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左晶晶

截至目前,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联合“三打”专项行动中,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违法案件58件。


暖心服务  促进市场发展  维护市场稳定


疫情防控以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全力满足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需求,12315消费投诉举报热线专人值守,24小时不断线。从1月24日起至今,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的明巍始终坚守岗位,虽然已连续工作,但他始终没有任何怨言,繁重的工作量让他把身体的劳累抛掷脑后。他主动请缨,承担市市场监管局值班电话接听和投诉举报件的统计上报任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畅通就是使命。由于来电不断,为了及时接听,他有时整天不离席、不摘接线耳麦、一口水都来不及喝,中午没时间泡面,一边嚼饼干一边接听来电是常态。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依然保持军人特有的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意志。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明巍

为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了为保障中小微企业生活物资需求开展“农超企”对接的任务。2月5日,根据《常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要求,三天之内必须出台《常德市开展“农超企”对接保障中小微企业生活物资需求实施细则》,常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副科长高家志想单位之所想,急单位之所急,为了让细则能在规定时间出台,在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埋头苦干,经过三天两夜紧张加班加点,一份涵盖三家单位业务、厚达27页、整合18家粮油、肉、禽、蛋类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专业合作社、37家蔬菜供应基地、69家1000平方米的大型生活、128家食品生产厂家对接目录的文件,终于在规定时限内向社会公示出来,为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采购生活物资提供了便捷的渠道。

困难可想而知。只有科里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志才知道,这连续加班的几天时间里,他几乎每餐吃的都是方便面,而他却笑着说没事没事,方便面的品种很多,味道可以随便他挑。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副科长高家志

有的人虽然没有身在抗“疫”前线,很多时候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是却从未缺席、默默坚守,他就是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田忠。1月21日,市局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明确由他所在的科室负责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即使科室正在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这项中心工作,即使年前,他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都刚刚动完手术,正是需要他担起家庭责任的时候,他都没有犹豫,毅然接下任务担起责任,当天便和科室人员一起加班拟定了工作方案,最终明确七项防疫主责,为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履职尽责提供了方向。

高强度的工作对防疫人员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田忠经常叮嘱同事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加班期间天天吃泡面,每天忙完后,田忠都会发信息让同事们注意补充营养。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全体人员的积极响应、紧密配合,加班加点、不辞辛劳,第一时间传递发布疫情、舆情和工作动态,高效率高水准的防控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田忠

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就是使命。他们是儿子、是女儿,是爸爸、是妈妈,是千千万万战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共产党人的缩影。下一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采取最严格、最坚决、最有效的举措,严防死守,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守住全市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感谢收听《榜样》栏目特别策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在行动》

本栏目由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常德交通广播联合出品

本期节目:

总策划:李红兵  唐直秋  徐礼美

总监制:陈永军  傅冠权

审  稿:鲁福堂  谭峥嵘

摄  影:胡诗妮

通讯员:张 昊 汪 维

记者、主持: 许 倩

(本文部分照片由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