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榜样>详细内容

榜样吴学锋|以奔跑的姿态 守初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12-17 信息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字体:


2019年,对于奋斗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主战场的工信人来说,是现实挑战、更是历史机遇。常德工信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智能制造、深化产业项目建设、拿出了“辛苦三年、幸福三代”的魄力和担当,拼出了新形象。同时,也涌现出一群爱岗敬业、奋发作为的先锋模范。30多年来,他总是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积累严和实的品质与作风,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心无旁骛埋头苦干,争分夺秒努力工作。

《榜样》栏目今天邀您收听,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德市工信局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推进科科长吴学锋的故事——《以奔跑的姿态 守初心担使命》。

 

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德市工信局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推进科科长吴学锋和《榜样》主持人许倩合影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  务实执着求发展

在市工信局工作期间,吴学锋先后担任过经济运行科副科长、法规调研科副科长、投资规划与产业政策科科长、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推进科科长,无论安排在哪个岗位,他从不和组织讲价钱,从不给组织提要求。 

2005年,吴学锋通过公开竞岗担任投资规划科科长,使他有了更多的机会直接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对于企业反映的情况,提出的诉求,他向企业做出回应从不过夜。

有段时间,他帮助企业到省里对接政策、报批项目,一天一个来回,连续跑了四趟,有两次是下午去,晚上回。这样的执着,感动了很多企业家,也感动了省经信委的有关领导。

凭着这份坚韧执着,吴学锋帮助企业把握政策、争取政策、享受政策,深受企业的好评,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2014年,石门坝道特种水泥拟引进葛洲坝集团建设年产60万吨白色硅酸盐水泥生产线。当时正值国家淘汰水泥过剩产能的政策敏感期,为帮助项目立项,促成石门特水与央企的合作,他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详细提出区域产能等量置换方案。不厌其烦,据理力争,整整一年时间,跑了无数趟,多次向省经信委汇报,还到工信部寻求政策解释,最终项目得以成功立项。

为全面推进“常德人用常德造”活动,他开展全市工业品牌H5彩信推送工作,免费宣传推介企业500多家,推送企业宣传彩信500多期。在实际工作中,他严格践行“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以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为根本宗旨,以让企业满意为第一标准,体现出了务实执着、清廉担当的工作作风。


二、一面党员一面旗 真抓实干当先锋

2016年10月,吴学锋到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推进科工作,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专业基础,没有经历经验,一切从启蒙开始。他没有畏难退缩,而是静下心来,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从一个一个的基本概念入手,学习互联网领域的政策体系、行业标准、典型案例,参加国内有影响的高峰论坛,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到了与业内人士交流,能听的懂,不讲外行话。

近年来,正值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役如火如荼之际,市工信局提出了“扛旗出征打头阵,真抓实干当先锋”的响亮口号和“一年跟跑、两年并跑、三年领跑”的奋斗目标,据常德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功表介绍,吴学锋所在的信息产业与信息化推进科和局里的其他科室一样,工作领域宽,工作量大,负责信息产业发展、重点领域信息化推进、通信行业发展、国防信息动员、软考等主要工作,承担小康、通信扶贫、智慧城市、服务业发展、通信应急保障、重点民生实事等六项考核任务。

如何在常德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善思善谋、给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吴学锋想了很多的办法。有时候,凌晨两点还在加班,终于抛出了十四五全市信息工业化建设的规划和方案。周功表认为,在吴学锋身上他看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一种担当的真谛。

 

常德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功表

吴学锋爱岗敬业、奋发作为精神也影响着科室里的年轻人,常德市工信局信息产业科主任科员杨羊说,他是工作中的良师益友,和年轻人一样经常加班加点,从无怨言,对每一件事情都精益求精,确保零差错。

常德市工信局信息产业科主任科员杨羊


三、淡泊名利为民意   满怀激情再出发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性、战略性基础工程,前些年由于部门意见不一致、老百姓有偏见误解,导致项目落地难,纠纷多,考核指标在全省处于靠后状态。为尽快扭转不利局面,他带领通信运营商跑遍了20多家市直部门,宣讲政策,对接工作,重点部门数次上门,得到了部门的认可。

今年元月,市政府与省电信、省移动、省联通、省铁塔四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四家公司将在3年内为常德通信建设投入44.71亿元。这是吴学锋多次向市政府和四家省公司积极沟通协调的结果,亦是他为民情怀的一种彰显。

从2017年起,常德市连续三年争取到了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惠及全市300多个行政村的老百姓,使常德市的互联网普及率指数从全省靠后局面跃居第一方阵。

在工作的过程中,他始终严守党的纪律处分条例,不踩“红线”、不触碰“高压线”,不向企业张口,不向企业伸手,不搞权钱交易,不搞索拿卡要,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与信任,树立了一名党员干部良好的清廉形象。

20年党龄,37年工龄;9年教师路,28年工信人;20多次表彰奖励……这一串串数据,记录着吴学锋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前进的足迹,彰显了新时代“工信先锋”奋发有为的风采。


感谢收听《榜样》栏目,本栏目由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常德交通广播联合推出。

本期节目:

总策划:李红兵  唐直秋  徐礼美

总监制:陈永军  周慧华

审   稿:江  洲  胡雪婷  尹  松

摄   影:胡诗妮  向  甜

主   持:许  倩

说明: IMG_26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