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榜样>详细内容

榜样:党建引领学术理想 汗水浇灌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8-13 信息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字体:

温馨提示 

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

即可收听收看

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科研

第一党支部书记贺云新的故事~

《党建引领学术理想  汗水浇灌科研成果》


“逆境为杰出者制造天梯”,这是贺云新的座右铭。

他所研究的抗逆性棉花彷佛也有这种特质,

在烈日下绽放,生长稳健。 

所领衔的科研第一党支部所辖棉花抗逆育种团队

永不服输,硕果累累。 

《榜样》栏目播出优秀党务工作者

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科研第一党支部书记贺云新的故事

--《党建引领学术理想  汗水浇灌科研成果》。


常德市棉花科学研究所科研第一党支部书记贺云新和《榜样》主持人许倩合影


一、筑梦三农 砥砺奋进 不负青春好韶华

 贺云新,男,中共党员,1979年10月出生,高级农艺师,现任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纪委委员、科研服务中心主任、科研第一党支部书记。年近40岁的贺云新,从事科研工作13年以来,内心总有一个梦想—选育出既丰产又优质的棉花品种。

这是一道负相关、难以逾越的科研难关,但是,越是困难,越要攻克。踏上科研征途之初,没有育种经验,可他明白勤奋二字,常常天一亮,就拿上记载本,迎着晨光,记录下棉苗生长的点点滴滴。晚上披着晚霞回家,灯下,数据中欣赏着与众不同的变化。


 二、团结创新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团队成员的心坎上

2006年以前,棉铃虫、红铃虫等虫害造成棉花减产一般达到30-40%,严重时达到70%左右。由于常年用药,棉铃虫对一般农药产生抗性,人畜中毒事件时常发生,严重影响了棉花产业的发展。针对上述情况,省棉科所成立了以贺云新同志为学术带头人的抗逆育种创新团队。



抗逆育种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成立时,贺云新28岁,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也比较小,都没太多工作经验,凭借的是工作的热情与激情,但怎样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成为了科研过程中的难题。作为党务工作者的贺云新认为,党建与教学科研不能是两张皮,不能“各自为阵”。越是有问题,越要解决问题。

在科研过程中,贺云新积极聚集团队力量,充分发挥团队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从换位思考中加强彼此沟通,寻找发挥各自优势、集中群体智慧。


育种专家彭凡嘉

来自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科研第一党支部的育种专家彭凡嘉认为这样的合作,在科研过程中有很多的自主性,是年轻人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抗逆育种创新团队拥有核心育种基地30多亩,示范推广基地50亩,工作量比较大,每年5-10月份基本没有周末。即使是42度高温,他们仍在田间测配组合、鉴定材料。贺云新经常告诉团队科研人员,从事与农业有关的科学研究,要能更多深入实际,离开办公室、离开电脑,从实际生产实践中寻找课题,这样才会有未来,走的更远。

夏天的棉田是个大蒸笼,但为了不遗漏任何可能的优势,几个小时的穿梭、观察都是经常,汗水浸透衣衫,双腿蹲得麻木,白天观察记录,晚上实验室实验分析整理。抗逆育种创新团队的科研人员蒋杰在团队中负责田间材料改造,她认为与书记合作,不仅能学习了很多东西,更深刻的理解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真谛。


科研人员蒋杰

 

三、不忘初心  勤于劳苦  潜心科研谱新篇

 “顺境为成功者铺设轨道,逆境为杰出者制造天梯”,这是贺云新的座右铭。做为团队领头人的他时刻以党员的身份,和队员苦乐与共。一年12个月,几乎每月都有重要的项目要完成。3月海南的种子要收获,常德的营养钵要育苗,生态测试点试验地要察看落实。4月各试验点要播种,5月调查出苗期,6月枯萎病,7月开花期,8月黄萎病。9月更忙,要到各个试验点去选种,带回单位进行优选,10月初还要去海南的棉花基地进行鉴定。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是他的棉花科研工作最忙、最关键的时候,正常休息是奢望,贺云新很清楚做科研工作没有节假日之分,要争分夺秒,与时间奔跑。






即使科研的道路上布满荆棘,但贺云新依然带领着他的年轻科研团队勇往直前。他领衔的棉花抗逆育种团队2017年荣获常德市十大重点创新团队之一, 承担着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审定10个转基因棉花新品种,其中国审品种1个;授权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制定地方标准或行业规程10项;获得10项科技奖励,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集成棉花品种和技术在湖南及长江流域棉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党建工作

贺云新还获得第八届“常德十大科技之星“、“常德青年五四奖章”“常德市十大优秀青年”、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常德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常德市十大优秀党务工作者”。服务三农,逐梦乡村,在希望的田野上抛洒汗水,这些都是贺云新内心最初的召唤。



常德市棉花科学研究所科研第一党支部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强国梦的关键时期,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的他们承载着乡村振兴的艰巨时代使命,在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中践行青春的诺言。

感谢收听《榜样》栏目,

本栏目由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常德交通广播联合推出。

总策划:   李红兵    唐直秋    徐礼美

总监制:   陈永军    周慧华

审  稿:   王建喜    余  芳    尹  松

本期导演: 向  甜

视  频:   向  甜    胡诗妮

主  持:   许  倩

 


主持人:许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