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榜样>详细内容

榜样|张宏波:挺直生命的脊梁

发布时间:2018-08-15 信息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字体:


他脚踏实地、坚忍不拔,孜孜不倦、刻苦钻研

多年来全身心投入临床诊疗工作和科室建设

他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脚踏实地的诠释着一名骨科医生

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天职

《榜样》栏目今天邀您收听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主任张宏波的故事-《挺直生命的脊梁》


好医生 勤学苦练勇攀高

 1990年,刚毕业的张宏波就进入了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在这个国家级重点专科里,张宏波勤学苦练,勇攀医学高峰。因为在医术上的精益求精,张宏波1999年年仅34岁就成为医院骨二科的主任,2011年科室继续细化,张宏波成为骨伤科脊柱病区主任,成为这个骨伤科中风险最大病区的领头雁。

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国家级重点专科里脱颖而出,张宏波的法宝是勤学苦练,他多次外出进修,开拓视野,学成归来后创造医院的多个“第一”。

 2010年,张宏波赴南京鼓楼医院学习,回来后他把医院的胸椎结核和腰椎结核的清除术提高了一个档次,他做的经胸腔胸椎结核清除术,侧前方、腹膜后腰椎结核清除术都填补了医院的空白,引领了湘西北骨科脊柱手术的潮流。

当时66岁的市民陈先生就是受益者,陈先生因胸椎结核侵蚀已经截瘫,张宏波为其做了我市首例经胸腔胸椎结核清除术,经胸腔清除视野更开阔,清除更干净,但要求医生经验丰富,熟悉局部解剖,小心周围神经,没有硬本事的医生不敢尝试。张宏波成功为陈先生做了手术,奇迹发生了,术后恢复良好的陈先生站了起来。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住院医师周明虽然进入科室还只有几年时间,但说起首例经胸腔胸椎结核清除术的成功一直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2015年,张宏波赴新桥医院进修微创手术,从此市一中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微创手术开始飞速发展,现在脊柱病区的手术尽量以微创手术为主,而治疗椎间盘突出的手术90%左右都是微创手术。2015年10月,我市首台MISSTILF(脊柱后路微创内固定手术)由张宏波完成。慕名而来做这种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

36岁的市民刘先生因椎间盘突出腰痛反复发作14年了,当时已发展到左下肢行动受限,张宏波用微创手术为其解决了病痛。“微创手术的平台高,以开放手术为基础,对医生的要求更高,是把美好留给患者,把辛苦和风险留给医生。”张宏波说道,为了患者,经历辛苦和风险都是值得的。

好主任 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作为科室主任,张宏波严谨求实、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帮助年轻医生,有不少医生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现在的骨伤科脊柱病区有在职医师9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3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人,硕士3人、博士1人,科室医师多次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住院医师周明认为,这些都与科室主任张宏波的努力分不开。

作为科室主任,张宏波运用各种先进的管理方法,让科室的医护人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做大做强骨伤科脊柱病区这个享誉湘西北的品牌专科。骨伤科脊柱病区设立了专业组长负责制,所有医师被分为3个专业组,年资深的和年资浅的搭档,一起查房、一起手术,互相协调、互相商讨,共同进步;形成了“科室共识”,针对一些脊柱方面的常见病,只要明确诊断,脊柱病区有一整套相当规范的操作为患者进行治疗、手术等;建立了总住院负责制,脊柱病区有一个总住院医生,负责科室的日常协调、手术安排等,这让这个繁忙的科室总是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在一系列得当的管理下,市一中医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医疗纠纷很少,业务水平提高很快。


好党员 坚定信念廉洁行医

工作28年,入党20年,张宏波始终学习,以院为家,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护士长姚艺说,张主任最常告诉大家对病人要换位思考,事事处处以病人为中心,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是休息还是上夜班,只要病人需要,他都毫无怨言,几乎一年到头都能在科室里看到他的身影。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纪委书记周定久认为,张宏波一直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工作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张宏波出身医学世家,同是医务工作者的母亲对张宏波影响很大。自从步入医门,张宏波便深知从医很苦,但他始终以苦为乐,也一直谨记母亲的谆谆教诲,严于律己,以此为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