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要闻要论>详细内容

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组” “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两会现场观察)

发布时间:2023-03-07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时间:3月6日下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

 

   “同民营企业家,有个怎么交朋友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让来自浙江的陈小平委员感触颇深。他如数家珍:“您讲过交朋友‘四心’,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

  亲清政商关系里蕴含着方法论,体现着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内在逻辑。

  千难万险、千辛万苦,习近平总书记深知民营经济发展不易,并一贯予以鼓励和支持。他多次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自己人”,这一次联组会上,总书记再次提起,既是坚持不变的政策导向,也是新形势下的战略取向。

  如何防止风吹草动下的疑虑,如何破局“卷帘门”“玻璃门”?总书记特别强调:“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信号实,政策更实。两个“给予”,对民营企业来说如春风化雨:“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举例放管服改革:“‘放’了以后,‘管’跟上了没有?‘服’到位了没有?这是一体的。一谈‘放’,就要把后面的‘管’和‘服’备好。不立不破。”

  统筹破与立,洞察时与势,把握制与治。落点,就在高质量发展。

  来自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委员,讲到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建议加强上游矿产资源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深以为然。大发展之下,“稳”是生命线:“你们产业发展要稳慎,我们制定产业政策也要稳慎。你讲到上游矿产,人家对我们‘卡脖子’有些恰恰就是从上游开始的。发展海外矿产资源,也要有准确预期。既要抓住机遇,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备豫不虞,语重心长。“新兴产业如火如荼。对这个事,亦喜亦忧。”“忧的是,就怕来个大呼隆,先是一哄而起,最后一哄而散。参与国际竞争,还要搞好统筹规划。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要看到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国际斗争风云变幻。在人家对我们零和博弈情况下,还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啊!”

  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守正与创新、活力与秩序……既辩证又统一,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这也是源于治国理政生动实践的总结升华。

  这样的思考,贯穿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来自江西的谢茹委员讲到“万企兴万村”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之余,叮嘱道:

 “这是个壮举。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从扶贫到振兴,城乡一体化、工农一体化,民营企业在这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但说到资本下乡,投资要投到点上。有的投资南辕北辙,那不行。18亿亩红线,要保证农田不能非农化,更不能非粮化,结果有些地方投资全‘非’了,农业大棚搞成了‘小别墅’。把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做什么、怎么做,还要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指导。”

 “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天地广阔,同时也面临补短板之难:“乡村金融,有些钱都没有真正用到农民身上。这一次我们研究机构改革,有的措施就是有针对性的。”

 “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透彻。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民营经济一路风雨一路歌,这又何尝不是中国发展的生动缩影?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不信邪、不怕压、不避难,风雨无阻向前进。六个词,生动描绘了从昨天到明天的坚韧中国。会场内,习近平总书记声音沉稳有力: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