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信息>党建督查>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2/4/12 9:44:30
索引号: DW030-20171204-111937 所属主题: 党建督查
公开责任部门: 市直机关工委 发文日期: 2017-12-04

2016年度常德市直机关工委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信息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字体:

根据绩效评价有关文件规定,市直机关工委对本单位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市直工委是市委工作部门,为一级预算管理单位,下设3个科室,1个事业单位,共有行政编制11个,工勤编1个,事业编3个,实有行政编制人员11人,工勤编制人员1人,事业编制人员2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制订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领导市直机关(含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党的工作,分类指导市直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中央省属在常单位机关及市直其他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

2.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

3.指导市直机关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及其工作机构;负责机关党组织正副书记的考察、任免和培训工作。

4.指导市直机关和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的发展、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规范机关党组织生活。负责市直单位党费收缴管理和党内信息库的建设工作。

5.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6.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研究制订加强监督的措施和办法,了解各部门党员和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意见,及时向市委反映市直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关情况。

7.领导市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简称市直纪工委)的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员遵纪守法教育,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查处和审批科以下(含科级)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问题和案件。

8.领导市直各部门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工作。

9.负责市直单位量化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10.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财务情况

(一)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2016年度年初预算数为204.13万元,调整后预算为214.68万元,与年终决算一致。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4.16万元、一般商品服务支出79.9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7.28万元、办公设备3.33万元。

(二)“三公经费”开支使用和管理情况

2016年我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有关规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落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大力压缩公务接待支出,在公务用车方面因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只保留一台公务车辆,同时采取定点保险、维修、加油制度,同一线路统一乘车,节约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从上表反映,市委编委办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6.94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5.07万元,减少率为42%。

项目

2015年决算金额

2016年决算金额

增减情况(2016-2015)

公务接待费

7.43

2.70

-4.73

公车运行维护费

4.58

4.24

-0.34

因公出国出境费用

合计

12.01

6.94

-5.07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市编委领导下,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善谋善为”工作方法,全面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新常德、新创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2016年部门绩效目标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学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遵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准则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事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容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念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2.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五大工程

(1)抓“为共产党员点赞”工程。充分运用微故事、微信、电视专题节目、互联网+党建、报告员制度等形式,宣传共产党员的优秀事迹、展示共产党人的风采、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汇聚建设“五个常德”的正能量。今年重点是抓好“七一”前“为共产党员点赞”──新常德新创业·优秀共产党员故事宣讲活动;抓好“常德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抓好常德电视台“机关党建”专题节目的开播;抓好“互联网+党建”视频联网平台的建设。从今年开始,每个支部、总支、党委上党课、召开生活会等情况,都要通过这个平台上传到市直工委;抓好党员报告员制度建立。要充分运用这五种方式,为共产党员点赞,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抓“党组(党委)书记述党建”工程。组织开展市直10-20个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大会述党建活动,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实现党组(党委)书记述党建全覆盖。

(3)抓“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程。一是抓队伍建设,按照“对党忠诚、为党负责、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纯正”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二是抓阵地建设,做到党旗、入党誓词、廉政准则、“三会一课”制度等上墙,营造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三是抓制度建设,重点抓“三会一课”制度的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今年重点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七一”前的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和年底的民主生活会。市直工委将抽调市直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全程参加所有支部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四是抓思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4)抓“班子及成员履职与绩效考核”工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履行好对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考核的法定职责,坚持把履职考核与绩效考核结合起来,突出市委中心抓考核,突出时间节点抓考核,突出成果运用抓考核,把考核的压力转化为工作的活力、发展的动力。

(5)抓“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市直纪工委的作用,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查处一批科及科以下党员干部职工违纪案件,达到传导压力、形成震慑、净化风气的目的。

3.努力做好做活机关党建工作

(1)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市直工委将启动“万名党员骨干培训计划”,用3-5年时间,对党员骨干普遍轮训一遍。坚持市直大课堂培训与党校主体班培训相结合,市内培训与走出去培训相结合,专家培训与优秀党员经验介绍相结合,年内集中培训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干部、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000人次以上。

(2)深化创先争优。大力推行“基础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实效化、创新工作品牌化”的“三位一体”示范标准。大力开展基层党建新成果和支部工作法推荐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加大宣传先进、推介典型力度,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3)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的《实施意见》,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着力打造一批普惠群众、凝聚民心的品牌工作和活动。工会组织要抓好“职工之家”建设,激发职工创新创业热情;共青团要开展“基层基础加强年”活动,夯实组织基础,更好地引领、凝聚和服务青年;妇女组织要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关工委组织要发挥“五老”作用,做好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

(4)推动机关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思想、道德、文化、法制建设,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法制精神和人文素养。组建各种兴趣小组,丰富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创文明机关、建文明窗口、树文明形象”等活动,提升行业系统文明程度。

(5)认真开好市直单位党员代表大会。今年市直单位党员代表大会将推选出席市第七次党代会的代表。这些代表,担负着带领全市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要根据市委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选出称职的代表,组团参加好市党代会。

(6)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化拓展“机关支部联基层”“双联”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形式多样的联系群众的活动载体,真心实意帮助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具体问题。要继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企业,党员进社区的联系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壮大和释放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力、动员力,增强推动新常德新创业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

(7)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不懈地抓好《条例》《实施办法》和《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逐项梳理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突出抓好机构、人员、经费、换届、党内监督等刚性要求的落实。要指导区县(市)直属机关工委建设。区县(市)直属机关工委作为区县(市)委的派出机构,要切实担负起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

(8)建好党务干部队伍。围绕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为党负责、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纯正”的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引导机关党务干部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专业化能力,防范“以精力不足掩盖能力不足”的问题。要关心爱护党务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机关党务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强烈的工作激情、强烈的奉献精神,坚持谋定而后动,勤于思考、勤奋工作,立足岗位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4月12日启动自评工作,在评价过程中,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实施了包含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归纳汇总、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工作程序,确保了绩效评估工作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不走样。

五、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评分,市直机关工委自评得分98分,整体支出绩效为优秀。总的来说,市直机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推进很好,但经费预算管理有待加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6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开创了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全省市州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1.“两学一做”进一步深化。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深入开展四个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市直各单位共培训教育党员10万多人次。突出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提高觉悟、解决问题、岗位奉献上,广大机关党员在新常德新创业的宏伟实践中建功立业,更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组织开展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推进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加强对区县(市)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明确由区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工委书记,配备常务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党建工作力量得到加强。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向市委推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38名,选举产生出席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74名,圆满完成1270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央、省驻常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关系全部归并到市直工委管理。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筑牢了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

3.机关活力进一步增强。通过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抓出了党员干劲,抓出了机关活力。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认真开展“为共产党员点赞”活动,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10位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进行了推介。绩效评估结果较好,我市总体绩效评估结果和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在全省名列前茅,有51个市直单位被评为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文明创建取得实效,有9个市直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有22个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群团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参与市直机关运动会、常德国际马拉松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党员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活动,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

4.正风肃纪进一步严格。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参与组织“荷花品格、梅花精神”演讲比赛,举办机关纪委书记(委员)专题培训班,营造了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绷紧作风建设之弦,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进行明察暗访,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现象实行“零容忍”,查处市直单位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机关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向广大机关党务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我们一定要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单位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不太合理的地方,主要表现为:

1.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准,导致年内预算有追加。

2.预算执行情况还有待加强,财务结算和报账还应更加及时和科学合理。

八、有关建议

1.加强政策学习,提高财务人员思想素质。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搞好预算编制,提高单位预算编制质量。应安排足够的时间,按照严格的程序,科学测定收入支出规模,细化预算支出,使预算资金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项目,增加预算的完整性和透明性,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减少预算追加的弹性和预算支出的随意性;增强综合预算观念,完善预算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所有财政资金的预算控制,强化计划管理,确保各项资金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切实规范预算收支行为。

3.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预算执行中,对所有的收入和支出,必须按照编制好的预算项目进行,严格按支出项目和进度拨付资金,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预算,切实规避各部门“跑”追加补助的问题,减少财政部门的压力,确保预算的“刚性”;对于必要的预算调整,必须坚持项目单位提交可行性报告,财政部门调查论证,政府机关审查,人大机关最后审批的原则,杜绝预算调整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切实提高预算的严肃性;高度重视财政资金拨出后的管理,实行相应的跟踪问效方法,及时关注各项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注意资金使用的实际效果,对发现的财政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分配不合理和效益不高甚至浪费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4月17日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3

预算配置

13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局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8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8

过程

61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4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4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
该指标以2016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
该指标以2016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预算管理

41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6

过程

61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
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26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办结率

8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①重点工作办结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②重点工作办结率小于85%的,得0分                       

③重点工作办结率在85%-10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8

履职效益

6

经济效益

6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6

社会效益

12

机关工作整体满意度

6

政府对于机关工作实施情况的具体评价。以年度政府考核结果为依据

优秀得6分,良好得3分,合格得1分,不合格不得分。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合计

100

100

100

98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部门名称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年度预算

申请(万元)

资金总额:271.79万元

按收入性质分:

按支出性质分:

其中:公共财政拨款:271.79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06.79万元

政府性基金拨款:

项目支出:65万元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资金:

部门职能

职责概述

(一)负责制订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的建设规划;领导指导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的工作。

(二)领导市直各部门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工作。

(三)负责市直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四)完成市委交办的工作。

(五)其他。

整体绩效目标

总目标:抓好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的贯彻滓,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学习,抓好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年度目标:科学谋划新常态下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教育,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市直单位绩效评估工作。承办第28届全国城市机关党建经验交流会。

部门整体支出

年度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1.数量指标:共举办1期党性教育培训班,3期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两场机关大讲堂,共培训人数约3000人。

2.质量指标:均按标准按时间完成。

3.时效指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在5月份前完成;市直机关大讲堂、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班、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按时间进度完成任务。

4.成本指标:党员培训经费年初预算45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从源头上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经费开支增长。

社会效益指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下大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为“新常德、新创业”和四大会战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服务对象满意度:90%以上。

财政部门

审核意见

 

填报人:朱绪兆     联系电话:7786396/13973650126     填报时间:2017年4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