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3/2 15:21:56

市委统战部“三抓三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01 信息来源: 【字体:


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

 

立意: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是统一战线的使命职责。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以“三抓三促”为主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党日活动,凝聚人心力量、彰显统战担当,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发展助力赋能。

做法:

      1.抓思想引领,促共识提升。部务会、部直属机关党委委员会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年度统战工作要点,把“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部直属机关党委经常性督促指导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三抓三促”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党支部“两优一先”评比重要内容。4月22日,组织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侨联机关干部职工召开学习贯彻全市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动员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中来。4月29日,召开九三学社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动员民主党派成员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献力。会上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手册》,就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涉及招标代理标准、采购流程优化、执法规范、中介机构治理等多项具体问题,并形成了社情民意和提案。

      2.抓活动开展,促问题解决。各党支部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三抓三促”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月27日,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二党支部走进桃花源文创故事馆,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帮助挖掘常德历史,提炼桃花源文化价值,推动德品出乡。5月11日,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三党支部深入常德经开区乾明寺、善德观等宗教场所开展“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活动,排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隐患,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5月10日,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与市农商行联合举办“同心同行•同向共赢”银企茶吧专场对接座谈活动,现场开展个性化、高效率的“一对一”银企对接,为市坚果炒货行业协会提供融资服务,下一步,将对融资需求对接进行跟踪落实。

       3.抓氛围营造,促作风转变。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选取“清廉机关”“清廉党派组织”“清廉商协会”三个示范点,以统一战线清廉文化氛围推动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作风转变,提升营商软环境。5月7日,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市直统一战线开展“清廉文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侨联机关班子成员带头上台诵读清廉诗文,各党支部党员踊跃参加,用诗朗诵、情景剧、三句半等多种形式营造清廉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廉洁意识。

成效:

       1.增强了统一战线参与营商环境优化的积极性。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以“三抓三促”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搭建与统战成员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了长效沟通联系机制,统一战线各阶层人士促进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更足、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更高。

       2.解决了统战服务对象推动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截至目前,各党支部党员共开展“三抓三促”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13场次,帮助解决了统战服务对象特别是民营经济人士面临的一批批难事急事,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清单》45条,其中16条已经解决,29条正在跟进处理,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3.改进了统战系统机关党员谋事干事的工作作风。部直属机关党委牵头抓总,各党支部立足统战业务持续开展“三抓三促”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上下同心、齐心协力,主动深入统战服务对象,进一步转变了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也推动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