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模范机关创建>详细内容

“党建+驻村规划”为机关创模助力赋能——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胡纯)“狭窄泥泞的村道,杂乱无序的前庭后院,“各放异彩”的建筑形式,刺鼻难闻的气味...”。这是大多数人对乡村的第一印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为农村发展带来绝佳契机,“规划先行、精准施策”也对村庄规划提出更高要求。全市“规划人”就抓住此次良机,开展“双助”驻村规划师志愿活动,为规划编制出谋划策的同时打造服务发展的“创优品牌”。

 一、规划师下乡来了

       5月29日,“助力规划编制,助建美丽乡村”驻镇(村)规划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技术单位及高校师生共259名驻村规划师志愿者们在常德市规划展示馆集结出征,他们分赴全市127个乡镇开展驻镇(村)志愿服务,宣讲规划政策、发动群众参与、联系技术单位,指导编制能用、好用、管用的镇村规划,在驻地选择中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激发志愿者们的桑梓情怀回“老家”驻村。此次活动共分为“我调研我洞悉”“我实践我发现”“我思考我解决”“我总结我推介”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明确了相应的活动目标、驻村时间、开展形式等内容,深入驻扎基层,挨家走访调研,聆听村民诉求,耐心答疑解惑,当好助力村庄规划建设发展的宣讲员、协调员及监督员。


3f5a7395fcf54463887af713c81d61fe.Jpeg

二、老百姓笑起来了

     “之前看到过这种漂亮的图画,花花绿绿的,但不知道画的是什么东西”—草坪镇放羊坪村村民对前来入户走访的驻村规划师杨程于说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回老家”驻村的规划师志愿者,不仅能全面了解村容村貌,亦能快速融入风土人情。“讲乡音”缩短了规划师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昔日对规划的抵触也日渐消弭;“话乡情”唤醒了村民建设美丽家乡的渴望,补充短板、强化基础、改善环境,优化产业等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谋乡事”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他们主动表达想法、反应问题,提供建议,欢声笑语里中满是他们对村庄建设的期盼。


5a79e13e963e42cfb9acee174ba6e44d.Jpeg

三、农村美起来了

     “这次回来过节,感觉老家变了个样子”“是啊,我家门前都有了专用的垃圾桶,围墙上还画了水彩画”“村委会那里建了个广场,可以打篮球,还能跳舞”...几位年轻人热火朝天的讨论着。

       在规划师的不懈宣讲下,村民已基本具备规划意识,掌握规划意图,昔日乱占乱建、乱排乱放、乱堆乱扔的现象明显改善,有的虚心学习村庄规划成果,了解法律政策,有的自发进行房前屋后的美化,有的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各界力量的团结协作下,村庄面容仿佛一步一步加上了“滤镜”,美丽乡村逐渐呈现出来。

 

3f09d79dc0c64fd98e824c2dd6e47b6c.Png

       自从村里来了规划师,基层的热情被“煽动”起来了,村庄的面貌被“美颜”出来了。在规划师的“陪伴式”驻村下、在提供“售后服务”的强力保障下,不遗余力打造常德模范“样板村”,力争形成“常德经验”,展现“大地情怀、泥土精神”的自然资源规划风采,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注入动力,引领全市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沅澧大地徐徐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