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1 信息来源: 【字体:

 

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各有关单位(机关)党组织:

     《2018年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已报经市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11月30日




2018年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党委)书记

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8〕17号和省委、市委党建工作部署,现就做好2018年度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述职评议时间

述职评议工作11月初开始启动,到2019年1月基本完成。各单位自查工作于11月中旬以前完成,11月下旬上交述职报告,核查工作在12月中旬以前完成。述职评议会议拟在2018年12月下旬召开(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述职评议对象

1.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含市委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部门管理单位〕,不含市教育工委管理的学校)党组(党委)书记(主要负责人市委常委所在单位常务副职);

2.中央、省驻常单位(含企业)党组(党委)书记。

三、述职报告内容

1.政治建设情况。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包括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情况,重点突出党组(党委)书记履职尽责情况;强化政治功能,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等重大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

2.思想建设情况。突出落实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市委领导有关批示情况;党组(党委)、党组织书记、其他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情况;各类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和队伍管理情况;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情况;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处置情况;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情况;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等。

3.组织建设情况。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主要是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对标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办法,协调、推动、落实“五化”建设各项任务情况;持续保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党管业务培训班精神情况;落实省市巡视巡察反馈的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情况;推进市直单位智慧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情况等。

4.作风建设情况。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坚决整治“四风”情况;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办理党风政风问题线索情况等。

5.纪律建设情况。突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遵守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情况;坚持谈心谈话,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严肃执纪情况等。

6.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结合党建工作核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和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四、方法步骤

1.全面准备。参加述职评议的党组(党委)书记要积极组织开展自查,全面梳理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分析解剖,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明确工作打算,在此基础上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经党组(党委)集体讨论通过。根据述职报告所反映的内容,结合平时工作情况,制作PPT,在口头述职时同步播放。

2.全面核查。组建调查核实组,由市直机关工委副处级以上干部任组长,抽调市直机关单位党务干部,对所有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进行实地核查,列出问题清单,作出中肯评价,确保述职内容客观、剖析问题真实。

3.召开述职测评会议。参加述职测评会议的人员为: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五区分管党建工作的负责人;市直机关党员代表。

会议议程:(1)现场抽签。现场抽取12名党组(党委)书记进行口头述职,按照抽签规则,述职会议开始前30分钟,述职对象分组依次抽签,抽中“书面述职”的,只进行书面述职;抽中“口头述职”的,再进行口头述职顺序抽签。(2)述职汇报。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口头述职,同步播放单位党建工作PPT,每人述职时间不超过8分钟。(3)领导点评。市委领导对述职对象履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4)组织测评。组织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分类统计。会议结束前,市委领导宣布口头述职对象测评结果。(5)领导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同志讲话。

4.整改落实。所有述职对象根据调查核实列出的问题清单和领导提出的整改要求,综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在述职会议后1个月内报市直机关工委,并组织力量抓好整改。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整改情况纳入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下一年度述职评议内容。

5.公示公开。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清单在《常德日报》、常德党建网、常德机关党建网等媒体公示,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五、工作要求

1.要确保工作进度。2018年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各有关单位要按时间节点完成述职报告撰写、党建工作核查、述职评议会议筹备等工作任务。

2.要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亲自组织撰写述职报告,着重报告自己所做的工作、所起的作用,不要泛泛而谈,要用实例、用数字说话,不能把个人的述职报告写成工作总结。对于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述职报告原则上不超过2500字,其中,写成绩不超过1000字,问题和原因分析不少于800字。

3.要强化结果运用。书面述职单位制作的党建工作PPT,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例会上择优播放;调查核实形成的问题清单,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计分的重要依据;述职评议会议口头述职对象测评结果当场公布,书面述职对象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测评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按规定比例计入各单位党建工作综合得分,作为评价党组(党委)书记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写入党组(党委)书记年度考核材料,并专题报告市委。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30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