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要闻要论>详细内容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


贺霞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长存于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自此,这名普通士兵的名字永远刻在了人们的心头。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时代怎样更迭,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雷锋精神的旗帜始终在军营高高飘扬。

这是一面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雷锋的内心独白,彰显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的人生信条和情感底色,是他坚持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动力源泉,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所在。半个多世纪以来,无数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群体,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使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

这是一面践行初心使命的旗帜。雷锋的一生是伟大的,这伟大源于他那颗金子般博大赤诚的心,积淀于他所投身的高尚事业——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锻造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精兵劲旅。

这是一面展现道德典范的旗帜。习主席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平凡孕育伟大。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当下,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越是这样,越需要以心换心的真情付出、守望相助的道义坚持、赠人玫瑰的慷慨无私。

向雷锋学习、当雷锋传人,责无旁贷地接过雷锋的枪,用雷锋精神为灵魂“补钙”、为品德“提纯”、为本领“淬火”,已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强军路上风展红旗如画,在雷锋精神这面旗帜的感召下,必能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