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要闻要论>详细内容

激发“互联网+党建”的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6-14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江苏南京,“红旗飘飘”APP让党建工作实现线下线上高度融合;河南南阳,“智慧党建”为党员群众开辟指尖上的互动平台;福建福州,“党员e家”让党心民意在网络平台同频共振……眼下,越来越多的地方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在传统党建的基础上培育新的增量和动能,为党建工作创造出新的可能性。

  “互联网+党建”,将互联网无远弗届的影响力与及时有效的互动性有机地融入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从而释放出新优势、新红利。APP就像一个个指尖上的“智慧党建阵地”,能够及时向党员宣传政策、推送信息;微信群如同一个个线上“流动的家园”,能够将天涯之远的党员囊括于咫尺之近;网站恰似一个个虚拟世界“交流的场所”,能够让党组织的关爱抵达每个党员……事实上,“互联网+党建”是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新路径,也是值得积极探索的全新课题。

  “互联网+党建”也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四大风险”“四大考验”的抽象概括,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具体呈现。市场经济解放了利益,也松动了欲望;多元社会激发了思想,也带来了“泥沙”。面对利益多样、价值多元,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流动时代创造了活力,也造成了城乡不均衡,更带来了人口的大范围流动,如何创新党组织的管理方式,从而为流动党员提供有效的服务?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些现实问题的存在,正说明党建工作也应该矢志创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这曾是一个沉重的数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74.1%的网友认为身边的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数据统计或许存在口径不一的争论,但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遇到的困难,却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在各地应运而生,正是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时代课题的回应,它以互联网的无限可能性,为加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在一些人看来,业务工作是务实,党建工作是务虚。其实不然,“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紧紧地结合起来,或是在党建平台开通服务功能,关爱帮助民营企业;或是在APP上开通留言回复功能,为在外务工的党员排忧解难;或是在网站上开通在线学习功能,为青年党员创造学习机会……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正向溢出效应,以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为党建工作不断筑牢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30年代,电影刚刚传入中国之时,就有人提出,为什么不能把党的主张以声光化电的形式传播出去?走过95年风云激荡的岁月,注重以最新载体宣传政策、加强党建、凝心聚力,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显然,“互联网+党建”正是对这一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也必将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