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党建群团动态>详细内容

常德经验在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上推介

发布时间:2023-03-12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鲁福堂) 3月9日,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邹晓东出席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单位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和部分地市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共150人参加会议。会上,常德作为全国地级市代表,以《创建模范机关 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

c67500b687bf4de985d5737a1a77b2bc.Jpeg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于旗帜网)

a4c8ffa631b645d0bb11ee2452d9673f.Jpeg

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马永忠交流发言现场。

       近年来,常德市始终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连续3年推进“五大行动”,即理论武装“以考促学”行动、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行动、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行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行动,机关党建质效明显提升。2021年,我市荣获第一届“新时代全国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短视频展示百优作品奖,2022年,常德模范机关创建经验入选《奋进的十年——新时代机关党建巡礼》。

       下一步,常德市机关党建工作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发力——

       聚焦典型培育,增强政治功能。培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组织部部署的“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在市直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比赛,结合光影铸魂开展优秀作品展播,继续举办“青春向党˙携手未来”读书班,召开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培育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的典型,持续办好“百名书记话党建”“榜样”两个品牌栏目。培育清廉机关建设的典型,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培育机关廉洁文化。

       聚焦基层建设,增强组织功能。规范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把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纳入党建绩效考核,建立“两报告两核查两约谈”制度。激发机关党员荣誉感,在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如何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讨论与实践。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建立巡察整改与党建督查相衔接机制,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认真剖析、专项治理,推进整改落实。

       聚焦能力提升,增强保障功能。打造业务培训平台,在去年创新开办机关党建业务“云课堂”基础上,筹建理论教学专家库、业务辅导骨干库、经验交流书记库,优化课程设置,提高培训效果。打造实践锤炼平台,引导党务干部投身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在实践中提高融合意识、增强融合能力,评选一批优秀实践案例。打造技能比武平台,启动党建工作业务技能比武,探索建立党建业务技能的基本框架和竞赛规程,积极打造党务工作者职业发展的广阔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