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党建群团动态>详细内容

“优化营商环境”之我行

发布时间:2022-12-19 信息来源: 【字体:


     (通讯员 杨钧瑜)新冠抗疫三年,国人足不出户似成习惯,群体消费大量萎缩。这一局面的出现,究竟给国家和地方经济带来哪些负面影响,这是各级政府当下最为关注的问题。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鲜明提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生命线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各基层支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人在讲台,心系社会,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关注身边企业。近日,公共课部党支部在湖南达诚教育“花果山”基地开展了调研活动。

      花果山劳动教育基地位于汉寿县聂家桥乡三元村四组,创建于2014年,占地面积1000多亩,主要围绕国学、历史、农耕、科技、素质等主题研发青少年劳动研学课程体系,企业致力于为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学习提供场所,是常德市唯一一家综合教育实践基地。

720c2346e47745bd9d07c873bbfcf3d8.Jpeg

花果山劳动教育基地

      调研中得知,新冠疫情发生前,基地营运情况良好,学生劳动教育效果显著,受到市教育局、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一致好评。八年来,基地成绩斐然:建立了完善的课程体系,劳动教育课程的组织和实施效果是全市典范,名列全省前茅;与常德市一中等50多所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辐射范围甚至远达娄底市、益阳市及张家界市部分学校;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帮助村民解决了约50人的劳动就业问题,提高了村民年经济收入;基地曾被授予“湖南省首批研学实践基地”“常德市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共青团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正常年景下,花果山基地年接待量将近10万人,年产值约为200万,产生的税收在45000元左右。

      调研发现,疫情三年,基地发展停滞,接待人数和经营额急剧下降。统计数据表明,基地经营现状堪忧: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人数(万人次)

6

7

3

总收入(万)

1000

1160

500

利润总额(万)

243

278

120

 

2017年

2019年

2020年

人数(万人次)

8

10

12

总收入(万)

1240

1890

2105

利润总额(万)

309

453

526

 

       针对上述情况,支部同志与基地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献计献策,助力基地加速发展:一是平台推广、以点到面。基地可以搭建劳动教育服务云平台,为帮助需求学校与乡村基地快速对接,同时通过云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将目前试点的乡村劳动教育项目推广到更多的乡村,以点到面,带动更多地区的乡村经济振兴。二是完善课程、提质培优。基地可以组建教师团队,与当地农户合作,共同建设高质量的教育课程,让劳动课程的内容更加充实,更具教育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