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信息>党风廉政>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0-20200303-220548 所属主题: 党风廉政
公开责任部门: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文日期: 2020-03-03

监督哨:停车费缘何不翼而飞

发布时间:2020-03-03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沈某虽是一名社区干部,但侵占了这么多资金,暴露出管理中的问题,我们要吸取教训,好好整改。”2020年1月10日,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召开沈某案警示教育大会,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苏萍语重心长。

沈某是大关街道东一社区原副主任,她在同事眼中“神通广大”——明明个人年收入7万元,家庭年收入22万元,但平时用的包包都是几万元,又刚换了新车,儿子也在国外留学……有人不禁起疑:她是如何供得起这么大的开销呢?前不久,拱墅区纪委监委的调查令真相大白:她将社区账户当成了自己的“钱包”。

去年3月,东一社区的出纳换人了。新接手的工作人员在核查账目时发现,多笔资金对不上。社区领导马上联系之前负责财务工作的沈某来社区说明情况。此时,沈某正请病假在家。听说后,她立刻以看病为由,婉拒了这一要求。然而,大关街道财务科在核对东一社区财务存根联时也发现,一笔2017年开具的48.05万元停车费收入未入到社区账户,而当时负责接收社区停车费的人也是沈某。

后来,随着区纪委监委调查的深入,调查人员发现:沈某自2013年6月兼任东一社区出纳以来社区账目十分混乱,她私自以虚构用途从社区的银行账户中支取现金。仅社区停车费一项,就被沈某长期据为己有。

在第一次侵占社区停车费无人监管后,沈某胆子越来越大。一次,她收到44.705万元停车费后,既没有开收据,也没有入账。据查,沈某以不入账、重复做账的方式,共侵占社区停车费106万余元。加上侵占的社区资金,共计160多万元。

最终,沈某受到辞退处理并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职务侵占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执纪者说】

社区资金长期被社区干部据为己有,暴露出基层组织资金缺乏监督、疏于管理等问题。为严肃纪律、教育大多数,我们启动“一案双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同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集中抓好社区、经合社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三小”监督体系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熊 雄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3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