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信息>党风廉政>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0-20180731-113111 所属主题: 党风廉政
公开责任部门: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文日期: 2018-07-31

红船观澜:松了“老实”的弦 易生投机的心

发布时间:2018-07-31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赓续接力,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的可靠接班人,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毫无疑问落在优秀年轻干部肩上。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老实,形容一个人忠诚敦厚、光明磊落,是一种道德美感、一种人格力量、一种正义驱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提供了新鲜血液。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年轻干部将“老实”与“吃亏”绑在一起,认为做人“老实”显得“愚笨”、做事“老实”显得“机械”,既吃力不讨好,还容易得罪人。事实上,松了“老实”的弦,便容易动“投机”的心,少数年轻干部急功近利、处事圆滑,实事没干几件,却热衷于搞自我包装、花拳绣腿那一套,这山望着那山高,一门心思“往上爬”。江西鹰潭市团市委原书记徐楷就是一个为“往上爬”而搞“自我包装、设计”的反面典型。“被违规录用为公务员,对抗组织调查”“将年龄改小,获公选资格”“八年换八岗,横跨两省五地”……他醉心于自己的如意算盘,得意于“完美”的从政履历,到头来却是跌了跟头。

不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工作不脚踏实地,只想下“巧功夫”、不愿下“笨功夫”,其结果自然是“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大量反面案例证明,年轻干部如若连“人生第一粒扣子”都不老实扣好,人生道路上必定会摔跟头。事实上,年轻干部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才能走得高、走得远,“最踏实的路就是最稳健、快捷的路”。

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对年轻干部而言,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空泛的,是有现实意义而不是虚无缥缈的。回顾历史,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培养了一大批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做事、富于实事求是精神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身上老实本分、默默无闻的精神照亮了无数年轻干部奋进的道路,是矗立于年轻干部面前永不褪色的丰碑。靠弄虚作假、矫揉造作的把戏,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凭使心机、耍手段的取巧行为,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周恩来同志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党和人民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沉下心来,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一步一个脚印,把路走正走稳,切记:只有拥有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品质和能力才能担起可靠接班人的重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