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信息>党风廉政>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0-20170614-111143 所属主题: 党风廉政
公开责任部门: 人民日报 发文日期: 2017-06-14

2016,向中央看齐向人民贴近

发布时间:2017-06-14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三年,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三年。成效可从拍了多少“苍蝇”、打了多少“老虎”、立了多少规矩等一系列数据看得清楚,更可从人民群众由衷的评价中感受得真切。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6年的中国共产党必将给人民群众更多的惊喜,回应人民群众更高的期待。

  坚决“反”,以雷霆万钧涤瑕荡垢。尽管转变作风已取得显著成效,但稍有松动就有回潮的危险。反不良作风不要怕小,拿两个苹果被处理不能说冤枉,细节看操守,习惯显本性。八项规定正是在三年来的一件件小事中树立起了权威,彰显了正气,涵养起了良好政治生态。高压反腐不要怕大,没有所谓“刑不上大夫”,没有什么“铁帽子王”。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以高压态势反不良作风,面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依然是新一年的常态。

  严密“防”,用制度规矩防微杜渐。消除腐败与不良作风的存量要靠反,遏制腐败与不良作风的增量则靠防。堵住了新增源头,存量自然会越来越少,直至风清气正、河清海晏。防要靠制度、靠规矩、靠纪律。为什么过去容易出现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的现象,因为制度之网不严密,牛栏关猫,等到关得住的时候,问题已大到悔之晚矣。为什么过去会有团团伙伙,阳奉阴违,因为规矩不严、纪律不刚。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今年正式施行,加上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制度,为党员干部筑起了严密的安全网、绝缘网。同时,更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警钟长鸣、让“高压线”带电,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清除于未生之时。

  大力“倡”,用理想信念固本培元。心正则身正,做人如此,政党亦如此。伟大的政党在于其主义的伟大,先进优秀的政党成员在于其理想信念宗旨的先进优秀。反腐首先要解决“不敢”“不能”的问题,但归根结底必须解决“不想”的问题。尤其是管党治党在行为上已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如何保持住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要在坚定信仰上下大功夫,做大文章。“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加强党性教育,就是要让共产党员“永不动摇信仰”。

  新的一年,要倡正道、倡正气、倡正念。只要每个党员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自觉向中央看齐,自觉向人民贴近,自觉向理想前进,中国共产党必将迈向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