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法规文件>部门文件>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0-20181126-1140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主题: 部门文件
文 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文日期: 2018-09-10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对市直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自查与抽查的通知

【字体: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对市直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自查与抽查的

       

 

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各单位党组织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现将《市直单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发给你们,请对照任务清单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并做好迎接抽查的准备。现就自查和抽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方式

市直机关工委按照25%的比例进行抽查,抽查对象由各基层党委、直属机关党委现场抽签决定。

二、时间安排

    1.自查时间:从通知下发之日起至9月中旬。

2.抽查时间:9月20日开始。

三、相关要求

1.明确必查对象。本次抽查,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必查;

2.强化自查整改。各单位要本着对党建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照任务清单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建立问题清单。对被抽查单位逐一建立问题清单,作为党组(党委)书记年度述职核查、党建工作年度绩效评估的依据。

 

附件:市直单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9月10日


附件

市直单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

基层党建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一、政治建设

 

(一)树牢“四个意识”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遵守政治规矩,不做不符合党员身份的事情。

3.党员干部在实施“三大攻坚战”、落实“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过程中顾全大局,在执行公务、思想交流过程中不出现破坏大局的言行。

4.党员干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阳奉阴违、虚与委蛇。

5.党员干部自觉向党中央、省委、市委看齐,班子成员能够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干部自觉维护良好形象。

(二)落实工作责任

1.党组(党委)是否年初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2.是否制定党组(党委)成员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并认真执行。

3.党组(党委)是否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重大事项(每年不少于2),机关党委是否按期换届,机关纪委是否健全并有效开展工作。

(三)巡视整改落实

[专题之一:省市巡视巡察反馈基层党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每个党员、每名干部至少接受1次专题培训,并组织集中理论测试。

2.对近年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回头看”:近三年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及《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改情况统计表》。

3.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1)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2)党费存在公款私存、白条入账情况。(3)分设会计、出纳。(4)按规定使用党费。(4)党建活动经费按照规定的比例列入行政经费预算;党支部活动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

4.开展对党员档案进行集中专项审核:(1)《入党年龄未满18周岁排查台账》。(2)预备党员提前转正、预备党员长期未按规定转正情况。(3)补充入党材料不合要求的情况。

5.是否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党组织领导班子不齐;党组织正常活动开展少;活动经费、活动阵地无保障;党员服务意识差)。若有软弱涣散党组织,是否明确联点领导和帮扶责任人进行整顿。


(四)党组(党委)书记履职

[专题之二:党组(党委)书记带头参加党建活动情况]

1.带头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到联系单位和联系党支部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2.带头参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季度集中学习讨论。

3.带头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没有特殊情况不缺席,特殊情况请假了下次自觉向党员说明情况。

4.带头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对其他党员存在的问题敢于批评。

5.带头与党组(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指出问题、帮助解决问题。

6.带头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参加不少于8次。

7.带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直面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工作、作风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8.带头在党内规定的场合佩戴党员徽章。

9.带头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一年不少于两次。

10.带头落实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年度积分在本支部、本党委排名靠前。

二、思想建设

(一)党员教育培训

1.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集中学习时限达到规定要求(市管干部每人每年累计达到15天或110学时,其他干部每人每年累计达到12天或90学时以上)。

2.组织市外党性教育及时报批。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

1.按规定组织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每季度开展党支部学习讨论。

3.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组织建设

(一)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常直通〔2018〕29号)

1.支部设置标准化:(1)按要求设置党支部、党小组和配备书记、委员情况。(2)健全党支部班子、按期进行换届,工作资料齐全。

2.组织生活正常化:“三会一课”(支委会每月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次;党课每半年一次)、党支部年初年中组织生活会(2017年底至2018年初一次、2018年7月一次,共2次)、民主评议党员(2017年底)、谈心谈话、“四必访四必谈”、主题党日(每月一次)等基本制度落实到位。

3.管理服务精细化:(1)党支部和党员按要求严肃党内称呼、自觉佩戴党员徽章、规范悬挂党旗以及加强党性锻炼。(2)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并建立相应台账。

4.工作制度体系化:(1)以自身建设、议事决策、联系服务群众、监督管理、经费保障、“双述双评”等为重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5.阵地建设规范化:有党支部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党群活动室)、活动室标识牌、必要设施(党员义务权利和入党誓词上墙等),布置摆放美观有序。

(二)党员发展

1.党委、党支部是否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台账,有《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备案表》。

2.党员档案资料是否齐全、规范。

(三)党员志愿服务

1.按要求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2.每月按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上报开展情况。

(四)智慧党建

1.全面完成机构、党组织和党员等基础信息完善和身份认证工作。

2.明确专人负责系统维护。

(五)完成市直机关工委月度提示工作任务

市直机关工委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每月提示是否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做到每月抽查、每季巡查、半年核查、年终考核评价。

四、作风建设

(一)遵守“八项规定”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肃查处“四风”陋习问题,工作人员不发生被群众投诉举报、被纪委查处通报等情况。

(二)坚决整治“四风”

1.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享乐之风、奢靡之风,工作中不出现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2.对中央、省、市纪委交办的党风政风问题线索认真办理,不出现被约谈、通报、问责情况。

(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观念,融洽党群关系,不因特权现象、服务态度不佳被群众投诉、被组织问责。

五、纪律建设

(一)落实“三个责任”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情况。

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和落实情况。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

(二)遵守纪律

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遵守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同违纪行为作斗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防止违纪走向违法。

(三)严肃执纪

1.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坚持谈心谈话,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2.及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按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3.确保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及时执行到位,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中共常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10日印发

 


工作 党员 情况 党支部 党建
分享到: